2/2/2016

來到澳洲不知不覺已經過了三個月了,

做了大陸人開的咖啡店,韓國人開的日本餐廳,現在也剛開始雪梨知名連鎖日本料理店的收銀工作。

我沒有任何澳洲教育背景,第一次來到這裡,雖然英文能力還可以,但是要找到辦公室工作也實在不容易,如果是西方臉孔的背包客機會大很多。

來到這裡的亞洲被包客,不是到農場做採水果,不然就是做蔬菜包裝,在city的運氣好可以找到薪水好一點的餐廳服務生,

雪梨city到處充斥著低薪的工作,尤其中餐舘更是嚴重。

對於之前的每個雇主願意給我工作機會我心裡一直都是非常感恩。

畢竟雪梨每天來來去去的背包客數不清,求職的人履歷一封接一封,

能夠花時間訓練我,給我機會的老闆們,謝謝你們。

去年十月剛到雪梨,需要工作,一個人也不認識的情況下,

除了看求職網,也感謝男友比我積極的每天貼工作機會給我,

得到回覆,面試。得到了一間大陸人開的咖啡廳外場服務生工作,

雪梨的咖啡廳就是當地人的早餐店,提供的咖啡有些是我在台灣從來沒聽過的,

像是long black,flat white,chia latte....

在台灣沒有咖啡廳經驗的我的第一個挑戰就是要趕快記下所有咖啡的種類跟差異,

幸好不會太難,大概一個禮拜外加送錯咖啡超級尷尬幾次過後,差不多就沒問題了。

第二個挑戰就是要聽澳洲腔,我記得以前在考多益,我最頭痛的就是澳洲腔,

從小學美語接觸的都是美國腔的英文,來到澳洲覺得這裡的人為什麼講英文都要怪腔怪調的發音,

這個情況大概過了一個月會逐漸適應好轉。現在我的英文也變得怪腔怪調啦xd入境隨俗嘛

做了服務生才知道不容易,好幾個客製化的選項

首先需要記住每桌客人點了餐,什麼咖啡,

更進一步要達到老闆要求標準需要再記住常客的名字,咖啡的喜好,一顆糖?代糖?decaf?skim milk?

澳洲人對喝咖啡很講究,光一杯咖啡就有好幾個客製化的選項,大概就像在台灣我們去飲料店點珍奶可以選擇甜度冰塊量那樣但要再更複雜。

還有些客人會對一些蔬菜過敏,像是對小黃瓜,番茄過敏?!餐點記要記得交代廚房拿掉,不然會被退餐。

但是當交代廚房了 廚房卻還是忘記拿掉,又被客人退餐,請廚房再重作廚房又態度不好時,真的會很生氣。

這種情況當廚房是很資深的人時特別容易發生。

 

下一份工作是韓國人經營的日本料理店的服務生,

對日本料理沒有概念所以一切又要重新開始學,

首先要記住日本料理菜單上的英文名子,

中午忙的時候,除了要顧內用的客人,也要幫忙外帶壽司吧,

這份工作要做的是很多很雜,

店裡的韓國員工資歷比較久的不好相處,

上班常常都要小心翼翼,但好處是給的時間長,薪水比較多,

雖然要做很多事,但是也學到很多。

跟不同國家的人工作,難免會有文化差異,

學習和不同的人相處不容易,但是會發現其實不管什麼國家都有好人跟小心眼的人,

工作上的事情盡力做好最重要,剩下的值得交往的人工作上可以互相幫忙,有機會結交不同國家的朋友可以讓異國生活更充實,

至於如何應付職場上不好相處的人。只要自己的事情做好,就能避免被有心人找碴。

這些都是需要透過職場不斷磨練,希望我能越來越懂得在職場和不同的人的相處方式。

 

對於辭掉台灣工作我一點都不後悔,因為我知道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是在台灣得不到的,

我需要體驗不同文化,讓生活有動力,父母原先希望我能在外商公司工作,這樣有機會能到國外出差,

但我知道我要的是真正住在國外,體驗 感受,而不是當個短暫的過客,

要在國外生活並不容易,要能長久留下來更要很努力,

希望我未來能夠更積極 更有企圖心的生活,

來澳洲三個月快樂!!

 

 

 

 

 

 

 

 

 

 

 

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